Endless Dreams

或许我不得不承认,自己是一个偏爱大历史的人。鉴于宏大叙事在网络意识形态中的不受待见,我一直羞于承认这一点。当然我所说的大历史并非官方话语下的铁板一块,而是人在时代、在一个较长期的历史时间段内的可能性。回看自己曾打五星的片子,多数都属于这一类,那些不够宏大的,我都在心里犹疑过,只不过最后输给了某种喜爱的强烈心情。在我对电影的认识尚浅的时候,我甚至认为电影就应该展现这些超越一般日常生活的跨度。这种狭隘,当我真正重新审视自己的时候才发现。想起硕士时有门诗歌课,课程结束时老师让我们谈谈上过的课里喜欢的诗歌,我说了阿赫玛托娃的一首,老师说,原来你喜欢纪念碑性啊。原来我喜欢纪念碑性,怪不得我那么喜欢安哲。
如今,我渐渐感到这种喜欢里人的维度的欠缺。我能好好地注视人,注视影像传达的情感(而不是故事传达的情感),还是这几年的事。当我自身能够从平淡的日常中咀嚼出滋味,我才开始喜欢上曾经觉得不够分量的小格局的日式电影。其实,如果没有外部的大风大浪,过好这有限的一生,已经是一个足够重的话题了。

评论
©Endless Dreams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