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dless Dreams

豆瓣这个事让我意识到,人终究是群体的动物。如果没有豆瓣,我们依然可以读书、观影,记录自己的想法,但我们很难把它们分享出去(私人博客指向的读者终究没有那么精确),也很难获知他人的想法(你可以在网上搜索,但能找到的结果也是有限的),更难在想法和想法之间进行交流和探讨。在豆瓣之前,满足我的这种群体需要的是阿根廷足球相关的bbs,只是当你的兴趣转移或扩展,就无法满足于仅跟某一人群讨论。在互联网时代之前,我每个月都要买漫画杂志,经常把自己画好的寄出去,其实这也是在寻找同好群体。它会让我感到与一个特定的外部进行着信息交换。后来我们发现他人并不总是那么令人愉快,尤其是在互联网这种匿名场所,渐渐地沉默了,但我们仍处于群体中,你可以单向地获取他人的想法,自己进行咀嚼。正是因为有他人的存在,我们觉得自己不表达也没有关系。可如果把我们投掷到荒无人烟的岛上,那么最终一定会呐喊吧。
当然朋友多的人,可能会建立起各种同好群体,足够满足交流的需要。但这样的群体是有目的地建起来的,某种程度上是封闭的(所谓熟人带熟人)。而我上面所说的这些是人们自发地聚集起来,是开放的,当然它在开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也会演变成一个个封闭的小圈子。对我来说,人对群体的依恋,指向的是开放性的那种,我对一切有封闭感的事物都感到不适。所以不喜欢朋友圈、同学圈之类的,我不觉得人因为某个身份标签就必须对某个人负有情谊(除了亲人)。我只会根据一个人自身的品质决定是否跟其往来。我喜欢自由的人们因为某种精神的勾连而结缘到一起。
所以,如果没有了豆瓣,我可能重新回到孤岛状态,或许跟三三两两的小岛相通,但我将失去大陆。除非能够发现新大陆。

评论(2)
©Endless Dreams | Powered by LOFTER